4月23日 (星期二)25°C 94
港股微幅回升 | ChatGPT概念引關注 | 百度文心一言備受追捧
07/02/2023 19:02




市場觀望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態,港股微幅反彈。累跌三日超過800點的恆指高開66點,一度升近300點,尾段升幅收窄,收報21298點,升76點,升幅0.4%。國指收報7232點,升42點,升幅0.6%。科指收報4516點,升幅51點,升幅1.2%。大市成交金額縮量至1038億元。



百度(9888)計劃推出類似ChatGPT的項目,定名為「文心一言」,將在3月份完成內部測試,其後公開發布,創166.3元的52周新高,收報162.5元,飆升超過15%,為表現最佳藍籌。

人工智慧(AI)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註冊用戶激增,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AIGC)的潛力引起市場關注,周內引發相關股份備受追捧。中銀在報告中稱,不會低估ChatGPT長遠潛在的顛覆性發展,但以目前的用戶體驗、應用場景、進入壁壘及商業化潛力而言,難以證明背後的巨大投資成本合理。

雖然AI行業前景亮麗,但中銀認為現階段需大量投資,ChatGPT及未來大型 AI模型需要在性能上大幅提升,並且實現自我可持續發展,並降低培訓成本,才能夠有長足發展。到目前為止,大型AI模型的主要參與者都未見盈利,ChatGPT亦只是剛剛開始開放訂閱,未來 Met及Google等公司陸續推出類似服務,則有機會出現價格戰。

中銀在涉獵大型AI模型的國內企業中,看好商湯科技(20) 等AI軟件企業受益較大,不過對商湯亦維持「沽售」評級。

華泰證券預期,百度-SW(9888) 今年基本面穩步修復,認為公司自1月中以來復甦步伐重回正軌。華泰看好百度成熟的商業模式,以及在人工智能等領域所具備的尖端技術,認為公司長期增長具備基礎。華泰認為,百度旗下在線廣告需求反彈,非廣告業務的效率提升,都有助支持公司利潤提高。

比較ChatGPT以及百度的計劃,法巴認為,百度的項目的變現能力存在不確定性,百度目前只在Create 2022活動中扼要提到相關機械人的框架,而OpenAI在2018年6月提出GPT後,用了最少五年,才於去年12月開發新版本GPT-3.5,目前仍不確定百度項目的資源分配,而公司首要任務應該是低回報項目。

#陳以禔 #百度 #ChatGPT #聊天機械人 #科技股 #恆指 #國指 #科指 #104財經科專禔研習

撰文:陳以禔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