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 (星期二)30°C 62
國務院批准推開H股「全流通」 長遠將有利H股表現
20/11/2019 10:42
中證監表示,去年順利完成3家H股公司「全流通」試點工作,市場運行平穩,各方面反映良好。經國務院批准,中證監現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符合條件的H股公司和擬申請H股首發上市的公司,可依法依規申請「全流通」,證監會將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則,積極穩妥、依法依規推進此項改革工作。中證監表示,H股全面「全流通」改革,有助資本市場和上市公司提升質量。首先,H股全面「全流通」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助力境內企業更好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融資並獲得高質量發展,也有利於港股市場發展。H股全面「全流通」後,內地企業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上市地和上市方式,各個市場之間的良性競爭與互動必然增加,港股市場也有望注入更多活力。其次,H股全面「全流通」,破解了過去內資股股東與港股流通股股東「同股同權卻不同利」的尷尬,能最大程度避免股東利益不協同、市值管理意願低等問題。第三,H股全面「全流通」對於上市公司提質具有重要意義。近日,中證監制定《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計劃力爭通過3年至5年的時間使存量上市公司質量有較大提升,上市公司整體面貌有較大改觀。H股全面「全流通」後,有望吸引更多機構投資者參與投資,專業機構投資者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對於上市公司治理進行進一步監督,對上市公司提升經營管理出謀劃策,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進行專業判斷,對違法違規苗頭予以及時發現,在主觀和客觀上都有利於促進上市公司提質,促進H股公司質素上升。雖然,理論上H股全流通將會令港股流通市值上升1.5萬億元,股份供應增加或對股市構成壓力,但長遠有利企業管治水平提升,令大股東與H股股東利益更一致,並增加H股在主要指數的比重,長遠將有利H股表現。


郭家耀
(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