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7°C 86
取消資金投資行業範圍限制 中資保險企業表現看高一線
28/11/2018 09:40
銀保監會發佈《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旨在進一步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規範保險資金投資股權行為,有效防範金融風險。修訂調整的主要內容是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股權辦法》對於保險公司投資股權的資質條件進行了適當調整,取消“上一會計年度盈利”要求,並將劃定的淨資產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下同),降至不低於1億元。《股權辦法》不再限制財務性股權投資和重大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要求保險公司綜合考慮自身實際,自主審慎選擇行業和企業類型,並加強股權投資能力和風險管控能力建設。銀保監會表示,修訂《股權辦法》是銀保監會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和近期 “六穩”要求的重要舉措。首先可有效提升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金融可及性。《股權辦法》取消了保險資金開展直接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賦予保險機構更多的投資自主權,可以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多長期資金支援,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建議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資本性資金,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杠杆,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性。更進一步,有利於優化金融資源配置。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可有助提高投資的收益率,若同時控制風險管理,有利於中資保險企業的盈利表現看高一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s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