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3
蒙牛乳業擬收購LDD行動 有減成及多元化作用或帶一定風險
27/11/2019 09:40
蒙牛乳業(2319)日前公布擬收購澳洲品牌乳品及飲料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全部股權,初始對價為6億澳元。Lion-Dairy & Drinks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其乳製品及飲料組合,包括奶類飲品、酸奶、白奶、低溫果汁及飲料、常溫果汁及飲料、沙冰、烹調及植物基產品。該澳洲公司的若干產品於當地擁有領先市場地位,每年採購約8.25億公升牛奶當量及5,000萬公斤鮮果。Lion-Dairy & Drinks在澳洲各地具有龐大的生產及冷鏈分銷能力,共有13間廠房,其酸奶產品亦在東南亞及中國等國際市場佔有地位。蒙牛表示今次收購乃打造區域市場整合者的重要里程碑,能夠提供可觀的市場拓展機遇,並有助於集團在高端超高溫處理奶品的發展機遇及供應鏈的協同效應。這是蒙牛過去3個月在澳洲提出的第二宗交易,顯示其銳意將業務擴展到海外,並獲得海外的奶源。LDD的整體EBITDA利潤率在2018年約為6%至7%,其中原奶業務的利潤率最低,而調味奶的利潤率則較高。今年LDD業務面對成本上漲以及澳洲的乾旱天氣造成產量下降。 因此,LDD在今年首9個月的利潤率可能下降,甚至出現虧損。今次作價相當於LDD 2018年市盈率約13倍,EV/EBITDA約5.7倍,較同業有明顯折讓,正好反映今年較困難的經營環境。協同效益方面,澳洲原奶價格大幅低於中國,交易完成後,蒙牛可利用便宜的澳洲奶源,並將更多的高級乳制產品出口到中國,充份反映成本優勢。蒙牛亦希望借助LDD的多品牌產品組合,擴展業務到東南亞和中國市場,但由於品牌知名度在當地相對較低,相信需要時間進行品牌投資。另一方面,由於LDD屬當地的主要原奶供應品牌,監管審批會對往後業務的協同效益帶來一定風險。


郭家耀
(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